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在耕读楼冀中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2日下午,应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中兽医与临床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兼国家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疾病防控研究室主任李建喜研究员以及天津农学院教务处处长,天津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细菌病岗位专家,国家级和天津市一流专业(动物医学)专业负责人,天津市重点学科(兽医学)负责人金天明教授,在耕读楼2222(冀中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发酵技术在中兽药创新中的应用研究进展”和“肿瘤靶向基因疫苗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副院长史万玉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建喜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中(兽)药发酵的历史背景,介绍了传统中药发酵和现代中药发酵技术的优缺点,并提出了中(兽)药发酵的4个主要研究方向:发酵菌种筛选与发现、发酵产物活性评价及产品开发、发酵成分分析及结构解析、发酵产物药理学作用机制研究;随后,以本实验室研究的“非解乳糖链球菌FGM”为切入点,对现代发酵技术在中兽药创新中的应用以及发酵型中兽药在畜禽养殖中的应用进行了报告;最后,以药用植物内生菌的研究为例科学地揭示了发酵型中药如何发挥药理学功效的分子机制。李建喜研究员的报告通俗易懂、“接地气”,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兽)药发酵研究的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金天明教授聚焦于研究热点“肿瘤靶向基因疫苗”,首先,以“TRAIL和HN基因重组腺病毒的研究”为“引子”分享了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经验,以及当遇到实验结果不理想或与预期结果不符时的心态和立场;随后,介绍了关于靶向抑制黑色素瘤的研究,金教授根据黑色素瘤生长过程中存在乏氧区的特性,以减毒沙门氏菌(厌氧菌)为载体重组表达肿瘤靶向肽(RGD)和蜂毒肽(MEL)的策略,巧妙地设计了一种可靶向抑制黑色素瘤细胞生长的重组减毒细菌;最后,金教授又将靶向治疗系统进行更新和升级,构建了一种表达肿瘤靶向肽(RGD)、细胞穿膜肽(TAT)和白树毒素(GEL)的重组减毒沙门菌,且对乳腺癌细胞具有靶向治疗和较强的抑制作用,再次实现创新和突破。金天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不仅开阔了同学们对肿瘤靶向治疗相关研究的认知,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遵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的决心。

最后,史万玉副院长分别对李建喜研究员和金天明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就相关问题分别与两位嘉宾进行了互动和深入交流。最后,会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感谢两位嘉宾的学术报告。

1.jpg

2.jpg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