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2001届校友郭常春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他叫郭常春,生在唐山农村,自幼就对农村充满了感情,喜欢农村的一草一木,喜欢农村人与人之间淳朴的乡情。靠着白手起家、自主创业,从城市白领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促使他无偿资助贫困大学生、关爱失独老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那服务家乡、回报社会的赤子情怀,更是新一代大学生创业者的典范。

----题记

1.jpg

结下动科院缘 坚守三农梦

1997年高考的第一志愿是报考兽医专业,并幸运地被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录取,对于他的选择遭到很多亲朋好友的质疑,好不容易走出农村,学农业早晚不还得回农村吗?但他毅然决然的怀揣着「鲤鱼跃龙门」的喜悦、手里拿着「农转非」的手续独自一人到保定开始了大学生涯,也拉开了人生「闯天涯」的序幕。大学四年,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也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同窗友谊。毕业后先后在国内外一流的大中型兽药企业工作,由技术员到重点客户经理不断得到成长,之后的「社会大学」经历又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阅历。从毕业开始采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方式进修深造,三农情结促使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并见证了家乡经济起伏跌宕的全过程。这一切,为日后回乡创业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2011年,钢铁行业的不景气使家乡的钢铁经济陷入最低谷;当地政府也面临着如何开启转型、优化结构、发展经济等诸多的难题。多数乡亲们都在从事钢铁产业链上的相关工作,但现在很多人失业后重新回到了农业上,而家乡农业却存在着创新不足、发展滞后等实际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毅然的选择了回乡创业,想利用自己的所学开拓出一条带领家乡父老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致富之路。

2.jpg

2011年开始创业注册了河北滦牧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滦县畜牧人养殖有限公司),本着“不能跟着别人后面跑”的理念,经过多方考察决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笼养模式,大大的节省了土地。2012年6月第一个养殖场正式投产,在河北省内首创采用笼养模式的企业,改变了过去的平养模式。在实际的应用中也证实了当时的大胆尝试是正确的,不仅大大的节省了土地,在养殖疾病防控、生产成本控制、养殖效益提升等方面都有很显著的提升。消息传开后,很多同行的朋友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并且市、县政府多次组织现场拉练、观摩,在商品肉鸡养殖行业内全面推广笼养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于2014年4月10日,在各方面的帮助下成功的成为河北省肉鸡行业首家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企业。

3.jpg

弘扬李保国精神,倡导生态农业循环发展

郭常春于2016年被推选为当地政协委员,之后的日子里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带头作用,本着弘扬李保国精神,投身基层、服务农村。发挥在养殖行业自身的优势,逐步建立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组建养殖服务中心承接高效和科研机构的临床试验;为养殖户、养殖场提供实验室诊断服务、先进的养殖技术、组织交流会、聘请专家解决实际问题,为养殖产业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促进行业共同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国家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下,养殖行业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

一、养殖过程中产生大量粪污,粪污的处理通常为卖掉、运输到其他地方晾晒两种方式,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郭常春多次去外地考察,通过多方研究、不断的实验、尝试,将鸡粪添加酵素菌、腐植酸等原料,经过加工变成了有机肥,改变了传统处理模式,在应用两年后国家开始大力提倡养殖排泄物无害化处理,成为了养殖行业鸡粪加工有机肥技术的领先者。并将有机肥赠与苹果种植户试用,经过两年的试用,有机肥料能够有效提升苹果的产量和品质。

二、病死畜禽通常以焚烧、深埋作为处理方式,会导致大气污染、导致土壤污染及疫病通过空气传播的风险。国家公司为了响应国家各级政府的号召,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滦县春禾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滦县及周边地区的病死畜禽处理工作,解决养殖业的又一难题。

4.jpg

毕业的十几年他秉承着“扎根农村,助力三农”的信念,坚守着建立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的目标。他说“不能跟着别人的脚步走”要想到前面、勇于探索、走在前面,才能第一个发现荆棘背后的美景,得到意外的收获。这一切离不开大学期间动科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方向的指引;离不开很多师兄弟、姐妹们的帮助。

5.jpg

附信息:郭常春,河北省唐山人,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01届毕业生,现任职于河北滦牧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