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成就企业 诚信赢得人生 ——记河北农业大学动科院校友王忠林

发布时间:2018-06-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河北农业大学动科院校友中,有这样一个人,他自2002年创业,从“益康动物门诊”到“忠林兽药”,从一个小门店起家,历经十年,创业之路是那么艰难缓慢。但他脚踏实地,虽举步维艰,但凭借着“科学服务真诚永远”的信念做支撑,事业一步步壮大, 2012年,正式成立的“北京福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科学服务 真诚永远”也成为了该公司的文化精神,成为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精神动力和企业准则。到今年,他已拥有“北京福维康”、“保定福维健”两家公司,成为一家以技术输出、饲料开发、疾病防控方案制定、牧场标准化管理培训为主的农牧企业。公司开发了私人订制的经营思路,根据客户具体需求从营养、疾病、管理等多角度制定针对性方案,提高问题解决的精准性。同时,为客户开发了养殖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监控及分析,对牧场进行及时、精准的指导。到今天,他的公司已具有福维康系列饲料、福益佳和福运来等预混料自主品牌,同时具有荷兰皇家帝斯曼有限公司、德国拜耳动物保健有限公司、安迪苏生命科学制品有限公司、朗盛化学有限公司、美国瑞信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优势产品的代理权。他就是我们的校友——王忠林。

王忠林的创业成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青年,现拥有员工近50人,其中专家2名,硕士研究生6名,本科生3名,外聘请注册会计师1名、企业法律顾问2名。福维康服务牧场的同时也积极回馈母校学弟学妹。2017年起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正着手创建 “福维康荷斯坦家园”人才培养项目,意在搭建起大学人才与牧场人才需求间的桥梁。通过外聘专家学者、国际间科技交流、牧场养殖实践分享及牧场实地考察等形式,对在校研究生、大学生进行定期培训、交流、和实践活动,以实现其业务能力及业务技能的进一步提升的目的。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王忠林,一同分享他的创业及人生故事。他与其他企业一样,历经过各种考验,通过两次蜕变、三个转型,才从青涩少年,成长历练成为一名有担当、有理想、有奉献的企业家。

因为爱情:改变了一个年青人的生活轨迹

王忠林1990年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动科院畜牧专业,他是带着使命上的大学。作为邯郸邱县一名最普通的农家孩子,父母不识字,下面还有4个弟弟妹妹需要照顾,考入大学,作为当地珍稀的“凤凰男”,不仅家人盼望他改变命运,县里也很重视他,等待他学成归来,以技术改变乡村面貌。

他不敢辜负使命,更不敢懈怠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节衣缩食,用心攻读”成了王忠林每天即清苦又充实的生活。就在这四年大学期间,有个美丽的姑娘进入他的生活,作为学友,他们相互鼓励。作为恋人,女孩对他理解照顾。她如一道曙光,成为其命中注定的“福星”。

毕业总是来的那么快,王忠林被分配回邯郸老家,捧上了“铁饭碗”,他的工作不知道让多少人羡慕——县供销社养鸡厂厂长。家里老父亲笑的合不拢嘴,见人就夸:“俺家大儿子有出息了,这下他弟弟妹妹也有着落喽。”

三个月后,一个美丽的姑娘风尘仆仆找上门来:“回保定吧!”。王忠林当时内心十分纠结,一方面是有保障的工作和父母的断然挽留;另一方面是前途未卜的事业和恋人的召唤。让他下定决心走出这一步的,是后来妻子对家人的一句承诺:“我们在外一定能混好,家里父母弟妹我们一定管!万一不好,我有一份固定工作,我会对忠林不离不弃!”

回到保定首先是找份工作。95年,凭借王忠林在师生中良好印象和过硬技术,他被农大校产处农牧公司招聘为员工,主要负责鸡、猪兽药的销售和技术指导。

认真工作,真诚待人,王忠林在农牧公司一干就是5年。日子紧紧巴巴,但充实幸福,可对家人的承诺没有实现,眼看孩子就要降生了,而他们只能住在没有暖气的破房子里。这就像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在王忠林的心里。

两次蜕变:成就了一个企业家

“我出去创业吧。”王忠林跟妻子商量。一边是不舍得离开的领导和同事,自己有现在的技术和眼界,离不开他们支持和帮助。一边是来自老家的压力,弟弟妹妹都大了,父母也老了,自己到了该承担起老大的责任,实现诺言的时候了。妻子说:“你考虑好了,那就干吧!没资金,我帮你去借!”

就这样,2002年益康动物门诊开业了。万事开头难,王忠林即是老板又是店员还是技术员,他跑市场,推技术,送产品,服务周到,万事细心。只要是客户的需求,他半点不敢疏忽。就靠这种专业和认真劲,客户慢慢越来越多,他的经营规模也不断扩大。

美滋滋的王忠林正规划着自己的未来,而一场足以毁灭这条小船的暴风雨正悄然来临。一个外地大饲料企业,不断要货,却以各种借口拖欠着货款。妻子的劝说没有引起他的警觉,2003年,当那个企业的破产清算通知书拿到手里时,王忠林一下子蒙了,那可是全部身家呀,9万元,分文无归!

无情的打击让王忠林一蹶不振:“不干了!”妻子理解他的难处,并没有埋怨他、逼迫他。自己不干了,可以前的客户需要技术支持,各县乡镇的兽药门市需技术指导。嘴上说不干,“科学服务真诚永远”的底线不能破,王忠林咬紧牙继续坚持着……

2005年,忠林兽药在保定东关大街正式成立。科学养殖,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而诚信服务,让王忠林的公司有了越来越大的发展。通过各方考虑,公司得到了荷兰皇家帝斯曼有限公司、德国拜耳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等知名品牌产品的代理权。为了保证效率和质量, 2009年王忠林筹资建立了标准化实验室,聘请了河北农业大学畜禽疾病诊治专家杨润德教授,奶牛养殖专家许增福教授为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创业十年后,2012年,正式成立了北京福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三个转型:造就“北京福维康”这个品牌

王忠林在事业上经历了三个成功转型。第一次是兽药的升级转型:创业之初,经营主要以鸡兽药为主,主要是国产品牌。上门服务期间,他发现鸡的市场正慢慢变窄,而其它市场慢慢升温,随即转型做了猪、牛等兽药。后又通过数据和科学对比,代理了德国拜耳这个动物兽药世界级品牌产品,由于他转型及时,让客户得到了实惠,从而赢得了市场的话语权。

第二次是兽药到饲料添加转型:随着养殖科学化,以营养成份饲料添加的形式,取代过度依赖药物控制疾病,提高牲畜自身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是国际提倡并流行的趋势,也是人类对健康饮食的要求。王忠林及时发现这一动态,企业转型之初,并不被客户接受。他即当营销员又当科普宣传员,一家一家牧场做介绍,一户一户做工作,终于再次闯出一条发展之路,代理荷兰皇家帝斯曼有限公司产品。作为华北区总代理,其业务范围扩大到北京、保定、石家庄、张家口等区域,销售额也不断提高。

第三次是代理产品向自主品牌转型:随着养殖水平、生产能力的提高,王忠林发现代理的国际品牌不能使动物完全达到理想的生产成绩,不能很好的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随即王忠林的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倡导绿色安全理念,倡导绿色营养饲料,针对各地住厂技术员收集上来的牧场数据和情况,公司研发创建了自主品牌:福维康。以专业饲料、预混料、兽药进行全位一体的个性化服务。针对性设计、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效果、优惠的价格,自主品牌投放后,实用牧场好评不断。很多千头牛以上的大牧场,之前合作代理品牌,现在又成了“福维康”忠实的伙伴。用他们的话:“我们相信科学,因为牛奶产量和牛的健康以及各种数据不对我们撒谎!我们相信品牌,因为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北京福维康的专家和服务一直跟我们在一起,王忠林是我们值得依赖的朋友!”

现在,北京福维康公司成为集品牌研发、科技支持、数据实验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在公司的努力下,创建了华北十吨俱乐部,每年都会组织牧场老板和技术人员召开讨论会,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各牧场间的相互学习和提高;公司带领牧场老板到国外大型牧场实地参观取经,聘请国外顶级专家来授课,培训最先进的养殖经验,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养殖业的科学发展。这成为企业对客户、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责任和担当:为福维康许一个美好未来

“履行长子之责任!”这是一个男人对家族的担当。随着企业的发展,有需求、有能力的弟弟妹妹早就在企业找到了适合的工作,父母也被接到保定颐养天年。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更是企业发展的受益者!”这是一个经理对员工的责任。王忠林爱自己的员工,他以人为本,因才适用。企业不仅按照国家规定为员工交足各种保险,绩效工资,更是多劳多得,一部分员工月收入过万。他还为员工创造了更多的培训提高机会,为员工拓宽了事业平台。同时,高科技人才还可以通过入股的方式,参与到企业发展经营中来,分享企业红利,进一步吸引人才。

“企业永远与客户共生共荣!科学服务,真诚永远!”这是一个企业对客户的责任。王忠林坚信,只有服务好客户,让客户先得到发展和利益,才会有本企业的发展。北京福维康以“科学服务,真诚永远”的企业精神,以专家式团队,过硬的饲料质量,诚信快捷的服务,倾力服务于养殖业发展。在奶牛、猪、鸡饲料、疾病防治等方面,提高了动物各个时期的抗病力,加速了其生长、延长提高了奶牛产奶期和牛奶质量。

“回馈母校、回馈社会!”这是一个良心企业家对社会的担当。与农大合作的“福维康荷斯坦家园”人才培养项目正在搭建,由企业出资,外聘专家学者授课、牧场养殖实践等活动,为在校研究生、大学生提供更多学习交流和实践活动的机会。此项目的落地,让学校、学生、牧场和企业几方受益,对培养实践型人才有着特别的意义。

未来,福维康将进一步增加人员、扩大市场,加强与各大牧场合作,反刍方面:打造当地有影响力的十吨及以上牧场,提升福维康系列饲料、帝斯曼预混料、拜耳动物保健产品的市场影响力;畜禽方面:子公司福维健,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引进新技术、新理念,携手养殖场,壮大DFP-24养猪发展论坛队伍,促进养殖企业进一步规模化、标准化。并通过建立专家顾问库,建立公司研发团队,申请产品专利,成立动物营养研究所等升级改造,使福维康真正成为有影响力的大企业,成为牧场的良好伙伴和朋友。

校友寄语

王忠林对河北农大动科院的学弟学妹们说:“我一直感恩母校、感激恩师,因为无论是前期面对困难的勇气,还是后来创业后的企业精神,均得益于当年脚踏实地的学习和母校校训精神的影响。我一直认为,人是需要有责任和担当的。无论面对最普通、最基础的工作,还是自己创业,只要有务实的精神、工匠的精致、责任的担当,将会得到领导、客户、员工的信任,那么就有了成功的格局。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