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与坚持让人生越来越闪亮--王永艳

发布时间:2018-06-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王永艳,女,河北省吴桥县人,1999年毕业于我院畜牧(后更名为动物科学)专业,现任北京信和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公司经营范围: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试剂,实验室耗材,实验室设备,动物用诊断试剂,食品安全诊断试剂。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从平凡变得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求学经历:既来之,则安之

1995年9月,当她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并看到上面写的“河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时,脑子里顿时多了几个问号,畜牧是干什么的?......她高中时的化学老师半开玩笑地说“畜牧就是去大西北放羊!”,村子里的人们也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一个女孩子上几年大学,将来毕业了不得还回家当农民?”。但是她的父母觉得孩子考上学不容易,一直在鼓励她、安慰她,最终她按时来学校报到了。

初到学校,她的抵触情绪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感觉学校的环境和教学条件还是蛮不错滴!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吧,就这样她在河北农业大学学习了四年畜牧专业。如今回想起毕业时的选择,王永艳说自己一直很后悔,因为当年在周围同学的影响下,她虽也参加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并且获得了复试资格,但是考虑到妹妹也需要上大学,家庭条件难以承担两个人同时读书,所以她就主动地放弃了继续深造,而违心地选择了就业。

创业历程:不抛弃,不放弃终将破茧成蝶

王永艳就业的第一份工作是保定市农委下属的一个国营企业,当时人事科长询问她就业意向,并提供了几个选项:办公室、实验室、牛场,她果断选择了去牛场做兽医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让书本上的理论转化为实践。在牛场这段时间里她感到很快乐,也学到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还有一些独特有趣的经历,比如说用牛奶煮方便面面、煮米饭、炒牛初乳。但是由于牛场工作量少,内容单一,她不甘于现状,便辞去了这份工作。

同学说北京的机会很多,王永艳没有到过北京,认为首都肯定机会多、钱很容易挣,于是2000年她毅然来到北京闯荡。一开始她住在只有6平米大的房子,期间也换过工作,多次搬家,面对这些她并没有后悔,只是一直坚持,从没想过放弃。渐渐地她发现给别人打工并不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处理事情,还深受内外环境的影响,她觉得若想在北京站住脚,要是有一个事情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好了。于是2007年1月8日她用自己所有的积蓄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北京信和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缺少资金、没有客户,公司上下只有她一个人,大事小事全都是她自己干,但她一直坚持将诚信奉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公司经营也逐渐步入了正轨。

但好景不长,一次车祸的降临让她不得不平躺在病床上,长达10个月之久。她甚至被告知以后可能不能要宝宝。在此期间,她以工作忙为借口瞒着父母和妹妹,那段时间对她来说是灰暗的,对亲人的自责,对公司的担忧以及对未来的迷茫曾一度压得她喘不过气。但命运总是会眷顾乐观的人,那时正在热播《士兵突击》,这是她当时最喜欢看的影视剧,剧中主人翁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生活态度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开始积极面对自己的遭遇并坦然接受,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之火。十个月后她重新站了起来,从那时开始,面对以后的人生,王永艳更加豁然开朗,她明白了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2009年儿子的出生让她安了家,她第一次享受到了做母亲的喜悦,但她仍始终不忘自己的事业。2010年5月她决定重振旗鼓,自己一人身兼数职——妻子、妈妈、女儿、总经理、会计、采办、业务员,等等,整个公司依旧是她一个人操持着,每天的休息时间仅有5到6小时。就这样无论多么辛苦,她从未说过放弃。

2011年,在一次偶然与同学的交谈中,她决定增加农口方面的业务,由于自己的专业是畜牧,在农口领域内她更加熟悉,就好像如鱼得水,业务也随之增长。2012年公司开始增加人手,2014年公司规模突破千万,直到现在公司盈利持续稳步增长。正是因为王永艳的执着与坚持,她的人生才越来越闪亮,生活也越来越精彩。

赠言寄语:肺腑之言鼓舞农大学子

1、珍惜现在,多学习。如果现在所学的专业自己不甚喜欢,那就要试着逐渐去喜欢,因为既然不能改变,就只能试着接受。同时,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多读书。大学本科是素质教育,学校所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给予我们的是方法和钥匙,而我们自己需要探索的是在面对所遇问题的解题思路。

2、对待自己的梦想一定要执着,切不要轻言放弃。要知道每次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就是你要突破的时候。

3、既不要盲目自大,也不必盲目自卑。要理清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力,脚踏实地地去做好应该做的每件事情。

4、“肉蛋奶连着你我他,生活好靠畜牧专家”。畜牧业的发展前景只能会越来越好!在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中,亟需大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年轻人,希望学畜牧业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将来的职场上各施所长,为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