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师恩难忘 河北农大动科院兽医9602班 唐世锋(原院科协主席)

发布时间:2018-06-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梦想开始的地方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转瞬间22年从我们身边流逝,22年前河北农业大学的校园跟现在比起来,就像当年的586电脑和现在的笔记本的差别,但当年的校园总是让我们魂牵梦绕。魂牵梦绕,是因为我们人生和事业的根在那里扎下,那是我们这些人铸就梦想的地方!

1996年的金秋九月,我们来河北农业大学报到!一群没有上过高中、但学了三年畜牧兽医专业的孩子们,在那天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梦,兴奋之情无以言表。于是,这群来自河北多所中专学校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新的集体,新的家——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兽医9602班。

疯狂拼搏的地方

大一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年:高数、普通化学、有机、无机化学、物理、英语等课程,成为我们必须逾越的一道道高墙。正是那道高墙,成就了我们班勇于拼搏的品质!

您体会过满怀喜悦翻开新书想好好品味,突然发现这是一本天书的感觉吗?懵了!从第一页就看不懂——天书版本!还记得当时摸底考试考了两次,第一次成绩没有公布,也可能是因为我们而又重新出题再考了吧……。呵呵!

被天书弄懵了之后的选择非常重要!有些人会傻了,傻了的永远欣赏不到高墙外的风景!有些人会疯了,疯了才能越过那道高墙!我们班集体疯了!

也就是从那时起,夜深人静的宿舍走廊就成了我们的天下。记得当时学校的作息纪律还是很严的,每等查夜的学生干部走开后,我们便一个个探头探脑,悄悄的从宿舍里溜出来,凭借室外的灯光开始互相帮助、补习课程。感谢当年的宿舍楼的楼道!感谢楼道里那不太亮的灯!每次回到母校,我都想亲吻一下楼道的墙!但又怕人家说我有病,也就只好作罢啦!奋斗的地方,才是一辈子最留恋的地方,因为你的青春在燃烧,而不是生锈!

现在想起来,最不理想的就是那灯了,要是当时的灯能像现在一样亮该多好啊!亲爱的师弟师妹们,你体会过这种感觉吗?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期末考试都通过了!我们心中一下打开了一扇门,真的没白白在晚上偷偷“站岗”:合抱之木,生于豪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当我们就这样疯狂的冲锋,真的越过那道高墙的时候,我们深深知道一切困难都可以跨越。更感谢这样一起拼搏的兄弟姐妹们!个人拼搏融入到班风之后,就如同一滴水汇入河流、大海,才能气势磅礴!

师恩滋润的地方

再疯狂的班集体,没有老师的助攻也过不了那堵高墙!仅仅靠自学远远适应不了大学课程的进度和节奏。感恩我们的基础课老师,那些老教授们都把我们当成自己家的孩子,严格中带着慈祥!现在想想都不好意思,课间时老师们连上厕所都不好脱身!感恩老师们晚上主动在实验室等我们问问题!感恩我们的所有任课老师,在我们聚会时,同学们都能回忆起当年老师们讲课的习惯动作!也许老师们还记得我们这些“比较特别”的学生,也许不记得了,因为毕竟经历的学生太多、太多了……祝我们所有的恩师们身体健康、永远快乐!

而立之年再回首,感谢恩师们用年华把我们的心路点亮——师恩永驻!没齿难忘!

对咱农大动科院学生最好的评价应该用四个字就足矣:懂事、能干!

从事专业课教学的老师们教我们“能干”;还有一些老师教我们“懂事”!那就是当初我们“爱恨交加”的学工办老师!呵呵!

现在回首,还特别感谢院学工办的老师们!“百炼成钢绕指柔”,正是当初的这种大锤子敲打,我们才能变得“懂事”!才能让我们终身受益!

我们的辅导员王志刚老师现已经移民美国,当初他更像大哥哥。而翟广运老师是我们当时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他那慈爱而又严肃的目光让我们终身难忘!

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个班的特殊性,也许因为他知道我们是文化课基础最差的班级,也许是出自他内心的那份担心,也许是他心中那份深深的爱、那份不敢懈怠的责任…… 记得我们班是当时学院里主要学生干部最多的班。他把我们一个个拉到他的身边,多少次的谈话、多少次的开导、多少次的批评、多少次的鼓励……我们已无法记清了。而我们也由刚开始接触时的忐忑不安,慢慢变成了一种亲近!

因为他那充满威严、自信的脸庞,给了我们强大信心和无比坚定,指引我们前行……他堪称是我们许多学生的人生导师。我们一直都亲切的叫他翟老师,不管他工作调换哪个位置,我们都叫他翟老师,因为我们感觉那样更亲、更近。

我们那个时候是不流行学生谈恋爱的,翟老师更是总把“不提倡”挂在嘴上。后来,我才知道到他不但成全了很多同学的美好姻缘,还帮助他们谋划未来的人生之路。很遗憾,我当初不知道问问这方面的事,呵呵!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的品德、他的做事风范,都或多或少在我们的身上留下了烙印。我知道的几届院学生会主席更是他风范的延续者。我们的班长,作为年级长、学生会主席,耳濡目染,绝对受益最大!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学莫便乎近其人,学之径莫速乎好其人!最便捷的学习方式是亲近你佩服的人,最快速的提升自己的方式是以你佩服的人为榜样!

人生起飞的地方

学风、班风、院风旗帜鲜明!自我奋斗、兄弟姐妹协作、恩师助攻风云际会!

我们班自然不会辜负学院、学校!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班后来的发展情况。

先说不足的地方吧,呵呵!大学快毕业了,我们好多人没找到女朋友,也许是大学四年里最遗憾的事情,因为当时的女同学也实在是太少了,也许是当时班里没有那个风气,所以觉得也算正常吧。

开个玩笑,不过,惜花风酿催花雨!失去那个,你肯定就会收获别的。比如:学习的时间就很宽裕,也有很多很多时间去参加各种活动。记得当时我们最爱的是排球和足球,我们班好几个同学都参加了院里的排球队,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排球赛拿到过几次第一、第二名。培养出的团队精神,终身受益。每每想起来,有种说不出的快乐,如果给我们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们会说:“爱你一万年!我的动科院排球队!”

考研,真的辛苦!以我们班的底子考研更辛苦!但这个拼搏的过程很值得!暑期备考,天气真的太热了,感觉喘气都费劲似的。每天大家都在看书,我当时真有一种要吐血的感觉!!不过凌晨到学习结束时,来一袋方便面那真是一种享受!想那时,侯绍华他们几个感觉可能和我一样吧!印象最深的点滴嘛?一个是,那时我问我老同学李呈军一个英语单词如何解释?他竟然极速说出了它在英语词典里的页数、第几个,几个解释 ……MY GOD……;你成精了吧?!嗳!他真成精——考取了哈尔滨兽药研究所于康震研究员的硕博连读生!佩服之情如滔滔江水!

还有就是我和我老同学康孟佼相约一起报考扬州大学,相约“烟花三月下扬州,”美哉!为什么报考扬州大学呢?这是个秘密噢……那时候,天太热,康孟佼去班长的宿舍睡觉,因为那边人少,他晚上说梦话还在背政治题!气得班长宿舍的其他人在半夜里就把他轰走了!

奋斗过了,才知道奋斗的艰辛,品味了艰辛才懂得珍惜生活!

在这个班级29位兄弟姐妹,走出了十几位硕士、博士研究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目前,我们班一直在本行业里工作的同学们有很多:

李呈军,就职于哈尔滨兽药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助理;

侯绍华,就职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张雪寒,就职于江苏农科院;

王建平、张会彩、张磊、林敏,任教于河北农业大学;

薛拥志,任教于河北北方学院;

冀建军,任教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

康孟佼,就职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王玉斌,现就职于中国动保一上市公司,任销售经理;

毕青秀,就职于中粮集团一饲料公司;

杜英杰,就职于河北远征集团,任海南大区销售经理;

温建广、马占春,创业开了自己的宠物医院;

李金钰,在北京协尔鑫生物资源研究所旗下一公司任职;

赵春悦和我,与其他伙伴创建了河北京科动物药业公司;

倪凤娥,长江大学博士毕业后,现在国外从事研究工作;

韩永卫,从本校硕士毕业后先在河北科大工作,后全家移民到加拿大;

其余的同学们因为机会不同,目前在不同的领域发展,但依然视自己为地道的农大人、动科人!

感谢母校给了我们读书的机会,感谢动科院培育了我们,感谢恩师们让我们由懵懂变成熟!感谢兄弟姐妹们一路同行、共同拼搏!

各位在校的师弟师妹,还记得我说的宿舍楼里偷偷学习时那个长长的楼道、高高的墙吗?你若让青春在农大燃烧,那堵墙就见证你的成长!而你若让青春在农大生锈,那堵墙就是你的牢房啊!

2.png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