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记河北农大校友刘学彬与他的征宇事业

发布时间:2018-06-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刘学彬1996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1997年开始从事兽药业务工作,1999年与合伙人创办征宇事业,迄今己有二十多个年头。在兽药行业从业的大多数人都是农业院校的人,不能说是农业院校的人成就了民族动保业,但可以讲民族动保业成就了一大批农业院校的人,刘学彬就是其中的一员。

1.jpg

中国养殖动物保健服务终生推动者

Lifelong enabler for China's breed and animalhealthcare program

征宇制药(集团)董事长

清华大学MBA

政协委员

中国兽药协会理事

中国畜产品绿色产业联盟常务理事

河北省动物专用免疫增强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石家庄市2015年度市管拔尖人才

2015年度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功臣代表

石家庄市第五届科技领军人物

企业“共赢文化”和“价值链生态系统”终生倡导者和践行者

养殖行业“治无病”服务健康养殖理念创建者和终生推动者

生命不是一场炫耀与作秀,生命是一场修行,不断的修炼德行,不断提升自我,自利利他,渡人达己,生命是为了内心的那一份踏实和实在!

在河北农业大学的生活不是我生命的起点,但绝对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河北农大崇德务实求是的品格深刻烙印在每一位农大人身上,正是这种难能可贵的品格,激荡着农大人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砥砺前行,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崭露头角,各领风骚! ——刘学彬

总结毕业后的职场经历,刘学彬于2016年在公司年会上讲了自己的三个故事,借以抒怀,借以明志,但这种人生价值的追求和追求内心的踏实与实在,离不开农大的专业教育和务实作风的传承,认识刘学彬,不访听一下他的三个故事。

一个资深兽药人的自白:

刘学彬开始时是一名极普通的兽药业务员,当时的兽医诊疗从业人员,要么是半路出家,要么是子承父业,基本没有经历过正规的专业培训和教育,有人甚至把鸡的卵黄蒂叫大肠杆菌肉芽肿,有人把鸡的盲肠粪诊断为球虫病;在养猪上,用抗生素预防叫“抗生素保健”,仔猪刚生下来,在肠道菌群建设的关键时期就用抗生素做所谓的“三针保健”,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用大苦大寒类中药做畜禽的长期保健……可以这样讲,在基层误诊误判,不科学用药的事例比比皆是。身为农大人,刘学彬倍感自身的责任重大,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他规划出以后自己的职业使命就是做好药,传播科学诊疗,科学用药。因此,刘学彬利用专业知识,利用微信、讲座、报刊等,不断传播科学的诊疗和养殖管理知识,不断传播和指导科学用药,立志要将所学为所用。

2.jpg

我们不是卖棺材的:

刘学彬是做药的,他自然希望药卖得越多越好,效益越高越好,但他认为兽药人的初心不能定格在满足自己私欲上,动物发病是客观规律,只有通过优秀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切实为养殖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这才是动保人存在的价值,故他在自己的团队不断的宣讲“卖棺材的故事”:一财主到关帝庙上香,求关老爷保佑他多多发财,结果被关老爷喝斥出去,一旁的周仓大惑不解,关老爷看着一脸迷感的周仓解释道,你知他做什么的,他是卖棺材的!刘学彬时常借此故事以警示团队要端正初心,不辱使命!

赢回动保人的职业荣誉和尊严:

身为动保人,尤其在发展“健康养殖,绿色动保”的大背景下,刘学彬将自己全部的使命定位在做健康养殖绿色动保的终生推动者和践行者,带领团队坚守职业操守,用行动赢回动保人的职业荣誉和尊严,做行业的典范和标杆,义无反顾的投身于“健康养殖绿色动保”的建设大潮中!

征有道,宇无疆

1999年,刘学彬和他的合伙人共同创办了征宇事业,创办了“征宇”品牌,“征宇”品牌源自“征有道,宇无疆”的凝炼,“征有道”为“遵从道德,敬畏规律”之意,时刻警示和提醒征宇人要做道德企业,争做道德楷模,到任何时候都要遵守道德和法纪,至于“敬畏规律”则包含三个层面,一是要敬畏事物的规律,二是要敬畏人的规律,即在企业运营中要以人为本,实施全方位的人性化管理,第三个层面则是要敬畏企业的经营哲学,目前征宇事业订立了五条核心价值观即:1员工第一,奋斗者至上2以客户为中心3自我持续改进4创新为本5做全国市场领先、专业领先产品;“宇无疆”则时刻警示和提醒征宇人要“真爱用户,大爱无疆”。这与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的企业文化不谋而合。

自1999年至今,征宇事业己耕耘了19个年头,在征宇人的齐心努力下,征宇制药也获得了诸多荣誉:连续两次被评为国家兽药制剂企业30强,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被科技部门核准成立行业首家免疫增强剂工程技术中心,2013年经国家发改部门核准与天津大学联合成立行业首家兽用新型缓控释制剂工程试验室,2014年,行业首家以纪录片形式上榜央视《品质》栏目,2015年公司免疫增强剂研发团队荣获科技主管部门评定的“科技创新团队”称号,2017年被工信厅认定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

3.jpg4.jpg

征宇发展到今天,己发展成为集原料药、兽药制剂、有益饲用微生物、发酵中药、免疫增强剂、预混料、饲料添加剂、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多元化业务的集团化企业。

征宇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与征宇人的集体智慧和努力分不开的。2006年,刘学彬被推选为征宇带头人,他由衷的感谢这份信任和宽容,感恩这份抬举和大爱,也感恩农大赋予的专业技能和朴实实干的品格,被推选为企业带头人,又重新开启了刘学彬人生的一大格局和历程!

服务健康养殖,奉献绿色动保

1999年,刘学彬向三鹿乳业的一名师兄请教乳业如何检测抗生素,得到的答案是乳业用发酵法检测抗生素,出于生产酸奶的需要,必须检测抗生素,故90年代牛奶实现无抗是乳企推动的;而在此时,刘学彬预测鸡蛋也要做抗生素检测,他调研发现,月子期的女同志,鸡蛋仍是其摄取蛋白的主力来源,一天甚至吃掉8、9枚鸡蛋,如果吃的是抗生素蛋,后果是什么,真正鸡蛋检测抗生素的风暴从2017年才开始;再者是肉鸡业,行内把肉鸡养殖习惯分为社会鸡和合同鸡,合同鸡控药残,专供出口,而社会鸡不控药残,中国人自己吃掉,还好,自2017年后,检抗己成必修课。

出于一种强烈的专业责任感,自2009年,刘学彬带领其团队,行业最早启动“非抗生素非化药动物保健”的企业定位和战略,并将治疗=“治”病,预防=“防”病,而将保健=“抗”病,并于2011年,成立行业首家免疫增强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全面提高动物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作为中心宗旨,在行业大力倡导“动物保健”理念和产品技术方案,并推动养殖业加速进入到“预防兽医”时代。

2016年,国务院1号文件,正式提出“健康养殖”的模式和概念,即养殖方式对动物健康、动物产品对人健康、养殖环境对周围环境健康,兽药作为养殖业的投入品,则要求药品对动物健康,畜产品对人健康,还要求兽药的生物安全性,故“绿色动保”又成了这一时代的一特征“符号”。实际上,刘学彬带领其团队,早在90年代,就确立了企业“服务健康养殖,奉献绿色动保”的使命和宗旨。

5.jpg

刘学彬与其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前行,多年的诚信与坚守,竟意外的引起了央视《品质》栏目组的关注,经过严格的审查和紧张的拍摄,征宇以行业独家的身份,以纪录片形式成功上榜央视《品质》栏目,央视《品质》对刘学彬及征宇事业做了一次全面的展示和诠释,“为负责任企业证言,为行业树立标杆”,价值2000亿的央视为征宇做了一次掷地有声的背书和证言!

最后刘学彬还有话想对农大母校说: 感恩农大缘,感谢农大恩,坚韧务实的品格使我受益终生,农大传承给我的专业技艺,无论是养殖业以数量换品质的时代,还是养殖业提档升级的时代,都让我倍感一种成就感、获得感和实在感,也让我倍感人生价值和意义!农大的这份经历,将是我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6.jpg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