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兽医学

发布时间:2015-04-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科性质

临床兽医学包括家畜内科学、家畜产科学、家畜外科学、中兽医学、兽医临床诊断学、经济动物疾病学等,是动物医学专业的主干学科,也是解决畜牧业生产问题和疾病防治的重要学科。本学科的研究生教育主要是针对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越来越高,伴侣动物越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的现状,一方面为社会培养掌握畜禽疾病发病特点、规律、预防和治疗方案的高水平人才,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为兽药企业培养中兽药等新型绿色兽药的研发人才,以确保动物源性食品的安全。第三方面,培养全面掌握伴侣动物疫病诊断和治疗的高级人才,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河北农业大学从1949年开始招收兽医专业学员,1951年建立畜牧兽医系,并开始招收兽医本科生。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兽医学科得到了发展迅速, 1993年获中兽医学硕士授予权, 1998年扩展为临床兽医学;2004年全国第一批招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05年取得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目前本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具有临床兽医学硕士授予权的学科,学科整体实力居全国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

二、 学科发展方向

在重点发展现有的“中药药理与中兽药现代化”、“畜禽疾病防治”和“临床药物开发与应用”三个成熟的研究方向的同时,还拟发展“伴侣动物疾病防治”这一新的研究方向。

在中药药理与中兽药现代化研究方面,继续发挥天然、绿色无公害的中药优势,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手段,系统研究了中药及其单体成分防治各种动物疾病的机制,为研制新型现代的中兽药提供理论依据,为中兽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在畜禽疾病防治方面,继续以对畜禽养殖危害巨大的疾病为重点,开展发病机制的研究和防控体系的建立。为全面构建河北省畜禽疾病防控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在临床药物开发应用方面,针对河北省当前动物主要疾病进行新型动物临床药物的研发,申报国家新兽药1-2个;在药物残留的检测研究,在物化现有成果的同时,尽快建立各种抗生素残留的检测技术,为确保食品安全提供简捷、快速的检测手段。

在伴侣动物疾病防治方面,由于伴侣动物饲养水平日益提高,过去常见的各类传染性疾病日渐减少,而各种代谢病和老年病逐渐增多,本方向将充分发挥传统中兽医针灸疗法的优势,进一步研究针灸治疗宠物疾病的疗效和机理。

三、学科定位

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定位时刻与国家和地方产业需求、社会安定需求以及食品安全的需求相一致。

(1)产业的需要:国家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正在大力发展畜牧业,河北也正在大力推进畜牧强省建设,故急需发展本学科,来满足对大批高层次临床兽医人才的需求。

(2)社会安定的需要:禽流感,猪流感,SARS人畜共患病的频发,威胁人类健康,影响社会安定。需要发展兽医学科;

(3)食品安全需要:减少或替代有害残留的化学激素等药物使用,急需发展无公害绿色中兽药和无残留的生态药物;为防止动物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急需尽快建立完善动物性食品兽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体系。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