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中兽医学院)党委关于对学院重大事项政治把关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8-12-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院党委在重大问题上的政治把关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河北农业大学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及《河北农业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学院党委、党支部层层把关,畅通党内外监督渠道,确保学院办学的正确方向,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集体把关。保证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边界清晰,学院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高,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二)坚持层层把关。学院党委主要把好全院层面工作的政治关,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分工,确保对各项工作政治把关全覆盖。党支部主要把好支部所在的系(部)业务工作的政治关。

(三)坚持全面把关。要把好课堂、宿舍、网络等重大阵地的政治关,把好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的政治关,把好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的政治关。

(四)坚持全程把关。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学院所属单位和师生主办的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需在会前报党委把关;邀请校外人员来院进行交流,要报党委把关。党委要指派专人全程参与学院各类重大活动。

三、把关范围和措施

(一)把好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的政治关

1.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四有”好教师标准,始终把师德师风放在第一位,落实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格落实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把解决教师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落实好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好教师出国前和回国的思想交流和引导教育工作。

2.人才引进

坚持把人才引进的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学院党委要通过拟引进人才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提前了解其政治表现,必要时应到其单位实地考察,为人才引进决策提供政治鉴定意见。人才引进后要确定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与其建立联系,进一步进行包括政治考察在内全方位考察。

3.课程建设

严格落实课程负责人制,每门课程都要成立课程小组,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党支部负责课程建设把关,每门课程都要指定不少于一名党员全程参与建设,监督课程建设相关制度落实情况。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元素,构建课程思政体系,实现课程育人规范化。课程建设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内容。

4.教材选用

党支部负责教材选用把关,党支部书记要与系主任组织教师一同选定教材,并对选定教材按学期列出清单报学院党委备案。教师指定的教学参考书也要经党支部审核,未经审核的视为教学事故。教材选用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一项内容。

5.学术活动

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举办正常教学以外的学术活动须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未经批准的学术活动不能举办。学院统一印制《动物医学院 中兽医学院学术活动审批表》,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地点、内容、负责人、参加人、审批人、学院党委意见、活动开展实际情况。邀请校外人员来院进行学术活动须报学院党委把关。学院党委派人全程参加学术活动,并将活动开展实际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

6.师生切身利益事项

涉及教师职称评审、绩效工资分配、年度考核、优秀推荐、教学质量评价等事项,涉及学生贫困认定、奖助学金评定、综合测评、优秀评选、推免生确定等事项,学院党委要高度关注,加强全程监督,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运行规程。

(二)把好学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组织的政治关

1.把好设立、成立和撤销关

学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必须按有关规定设立和撤销,设立、撤销后还要向学院党委备案。学生社团成立、撤销必须经过学院党委批准。

2.把好管理关

学院党委要定期研究所属各类组织、机构的建设发展工作,并明确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负责联系指导。学院党委每年要听取工作汇报。

3.把好活动关

除了日常工作外,举办集体活动要严格执行“一事一报”制度,主动接受学院党委派人监督。

(三)把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政治关

1.把好课堂教学关

加强对课堂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课堂秩序良好、运行规范。坚持领导干部、系主任和支部书记、院督导组听课制度。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建立课堂教学违纪举报制度。

2.把好学生宿舍关

严格落实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严格落实辅导员公寓值班制度。加强学生骨干队伍教育与管理,畅通学生宿舍卧谈会信息反馈渠道。

3.把好网络关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明确学院所属网站、微信群、qq群的管理责任人和职责。改进技术手段,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网络传播内容审批制度,做强正面思想舆论。加强师生网络信息传播教育和管理,及时把握网络舆情,化解网络舆情危机,切断网络谣言传播渠道。

4.把好其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关

加强日常检查,确保第一时间清除学院所属区域橱窗、宣传栏、公告栏的负面信息。

2018年10月25日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